【沙穆文】百年2.4

 

 

  沙加懒得理他,谁知这善变的老古董一会儿又要干吗。

  穆见沙加兴趣缺缺,打算出门碰运气,被沙加一把拽住。

  “站住,你去哪儿?”

  “我出去学习,不给你添麻烦。”

  “你出去惹事生非,就不担心给我添麻烦了吗?”

  沙加发誓,如果可以,他现在就把穆送去蓝翔技校,管他学开挖掘机还是拖车。但理智告诉沙加,穆在这个时代没有身份,贸然出门只会引发更多纠纷,于是只得耐着性子,给穆讲解简体字和拼音。

  穆底子不差,脑子聪明,一学即会,仅一天工夫就能自行上网,查资料,听网课。

  沙加终于闲下来,掏出手机打算点餐,见穆捂着脸从屋里跑出来。

  “你又怎么啦?”沙加不解。进屋一看,见电脑频幕播放着弹出的广告。

  这一幕,把沙加逗乐了,果然是老顽固啊,还蛮单纯的。

  “无耻广告,有伤风化,太过分了!”穆真情实感地谴责,脸都臊红了,沙加安慰他,“你看那些美院的学生,不也画吗?”

  “那不一样!美术是记录客观的事物,不带猥亵的感情,这广告专门勾人的邪念,是西洋流毒,比鸦片还毒,乱人心志,误人学业!”

  “好了好了。”沙加搂着穆的肩膀,轻轻拍打。

  “我是担心你们这些后人,受到不良风气的影响,误入歧途。”

  别看穆二十岁,预备留洋,思想观念比老爷爷还保守,对网络直播,娱乐视频,一概不予接受。直到沙加从外卖员手中接过晚餐,叫穆来出来吃饭,叫了几遍没回应,才发现研究微波炉结构图的某人无意中点开了网页游戏,非常古老那种,正种菜喂鸡,玩得不亦乐乎。

  “穆?”

  “啊!”

  穆给萝卜苗浇水,被沙加抓了个正着,吃饭的时候一直咬筷子,一言不发。

  沙加表面上淡淡的,暗地里笑疼了腹肌。不过是种菜游戏而已,这老顽固,既不是赌博又不是狎妓,何必这么自责?好像犯了天大的过错。

  穆赌起气来,坚决不肯再用电脑了,一晚上都在拼那个微波炉的零件。

  沙加求之不得,像往常一样打开文档,一边码字一边跟穆聊天。

  沙加一连问了好几个问题,穆都装作没有听见,不予理会,直到沙加问,“听说这社区过去叫白羊街?”

  “是呀,不知是谁无聊,种了两棵桫椤树,长成现在这样,跟两只鸡腿似的。”穆气鼓鼓地说。

  “听说过去有位高僧在寺院借宿,梦到高山上,大树下,冰雪覆盖的羊在晚霞中闪着金光,是吉兆,就为这条街命名白羊街,好像就是你那个时代的事情。”

  “我知道,那年是光绪二十七年,朝廷签订了《辛丑条约》,列强都来薅羊毛,果然是‘吉兆’啊。这条街整个清朝都属于寺产,和尚们青菜萝卜吃多了,身上没有热量,还妄议,取名未免太草率。”

  沙加听出他在说气话,还在计较偷玩种菜游戏被拆穿的事情,不过他的吐槽挺切中要害,听听无妨。

  “你为什么要修微波炉呢?就算学习电路元件,从简单一点的电器开始不好吗?这玩意儿带回100年前也没什么用吧。”

  “我可是主攻机械专业的,它敢在我面前爆炸,我就不信治不了它!”

  “啧啧,老顽固……不管你学什么的,放鸡蛋进去结果都一样。我说你这年龄放在过去,都当爹了吧?”

  


评论(1)

热度(3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