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穆文】百年2.3

气氛缓和一些,沙加再看穆,觉得他比初见之时可爱了不少,想法和行为都与众不同。对这个古人,大可不必苛刻,换了谁,来到100年之后都会充满好奇心,他至少是个懂礼貌的。

  “你想学习电子元件,光靠拆卸家电是不行的,要去专业的学校。即使你学会了,在你的时代凭双手造不出相应的零件,而且电力不足,所以还是没用。”

  “我想多学一点知识,不与时代脱轨。”

  沙加摸了摸穆的头:“相信我,你已经是轻轨了。”

  “啊?”穆没有听懂,沙加又说:“你实在想了解现代的科技,我可以借你电脑上网,但你必须从输入法学起,合理规范地使用。”

  “输入法是什么?”

  “就是现代汉语的拼写,简体字,汉语拼音。”

  提到简体字,穆义愤填膺地叫嚷,“太胡来了!怎可把字体简化成这样,完全失去了汉字的意境和风骨,我刚才就觉得不对劲,看了半天都没看懂。”

  “也有繁体字输入法。”沙加郑重告知。

  “唔,这个还行……等等,你为什么用洋文拼写?”

  “这是不是洋文,是汉语拼音。”

  “什么?拼音?钱玄同那帮亡国灭种的坏文人提出的灭绝中华文化之根的谬论居然得到施行了?”

  送快递的小哥敲开双树社区古旧的门扉,开门的是个金发好看的男人,大学生模样,只听屋内另一个男人叫喊,“我现在就回去,一枪毙了那些文贼,中华精神永不亡!”

  沙加一边接过快递盒,一边向小哥点头至谢,并大声告诫里面的人:“你生气也没有用,总不能因为你不想学,就去把发明这项学科的人杀了吧?”

  “我跟那些贼人不共戴天!”

  “我也恨黎曼函数呀。”

  沙加小声对小哥说:“我朋友,期末挂科了,心情不好。”然后又大声对穆说:“你要杀钱玄同,北京那么远,火车票买了吗?”

  “我爬火车,租马车,就是爬都要爬过去跟他拼了。”

  “你这样做解决不了问题,北大门禁森严……等等,北大门禁森严吗?”

  小哥摊手,做了个不知情的手势。

  “我知道怎么进去,我去年还跟他们一块儿游行,烧过楼。”

  沙加不禁扶额,面对一脸困惑的快递小哥,他继续解释:“别听他吹牛,他也就春节的时候用打火机点过鞭炮。”

  “影响毕业吗?”小哥问。

  “重修吧,没什么大不了,搞得跟世界末日一样,刚吹了一瓶白的,现在还没缓过劲来。”

  “都不容易!”小哥对屋里那位咆哮的兄弟表示出无限同情,“劝劝你朋友,人生没有过不去的坎,别喝太多,伤身体,我爷爷就是这么去的。”

  快递小哥走了之后,穆见到沙加拆飞机盒,取出一本杂志,看到刊物,他才冷静下来。

  “想看吗?”沙加举起杂志。

  穆本来很好奇,见到封面的简体字,倔强摇头。

  沙加笑了笑,将杂志随手一丢,“没人想看这东西,卖废品倒挺厚实的。”

  沙加离开之后,穆拾起杂志,拍了拍灰,想帮他放到书架上去。当他看到空空的书架上散乱摆放着几本同样标题的杂志:沙加为什么不爱看杂志却又买了这么多?穆盯着手上这本,陷入了思索。

  “我决定了,先做点牺牲,了解一下不严谨的简体字。”穆郑重宣布。


评论

热度(3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