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穆文】灵魂之锁 18

      1983年12月

  安东尼奥斯从圣域当班回家,被人跟踪了。

  圣域附近的村子,从神话时代起就被雅典娜守护,与外界联通不多。

  这些村子既受圣域保护又是圣域得以维持的物质来源。每个时代,村子里总是会选出勇士充填雅典娜和教皇的圣庭,最杰出者为圣斗士,其他人受训后可以自愿留在圣庭当差,充当守卫或是杂役,安东尼奥斯就是其中一员,他是教皇厅的守卫,报酬还是其次,那种荣誉是无可比拟的。

  安东尼奥斯虽然不是圣斗士,却也比一般的守卫更厉害,他敏锐的察觉到身后有人,但是他并不害怕,圣域的村子在教皇的治理下井井有条,村子的治安有专门的治安官维护,圣斗士们反应也很迅速,再厉害的歹徒也逃不掉。

  安东尼奥斯来到村子里一家点心铺子停下来,彼时已经打烊,他的妻子带着女儿正在二层卧室看书,屋内的壁炉中,炉火噼啪作响。安东尼奥斯走进一层客厅,他没有惊动二楼的家人。

  他从水桶里倒了一杯水,喝了一口,接着放下杯子,他忽然回身向后抓去,然而什么都没有。

  一声轻笑从黑暗中传来,“安东尼,你的身手变好了。”

  披着黑色斗篷男人从角落里走出来,在壁炉要燃尽的微弱光线中,安东尼奥斯仔细辨认着面前的人。他把兜帽摘下,仍然微笑着:“是我啊!忘了老朋友了么?”

  

  “你是……”安东尼奥斯点燃了烛台,举起来,烛光中显现出来一个熟悉而陌生的面孔。“你是穆!”安东尼奥斯本能的叫道,那是个在心中湮埋了多年的名字,从不提起但也没有忘记。

  “是我!”穆闭了一下眼睛,又睁开。

  

  安东尼奥斯把壁炉的火重新生了起来,他们坐在客厅里,喝着红茶,配上白天卖剩的果仁蛋糕,长途赶路让穆觉得饥饿,于是他沉默的吃了一会儿,等吃的差不多了,才说道:

  “还是小时候的味道。”

  听到这话安东尼奥斯自豪的说:

  “艾希和我母亲做的一样好——”

  “艾希是——”

  “艾希是我的妻子。”

  听到这里穆惊喜的拍了拍安东尼奥斯的肩膀。

  “恭喜你,安东尼,可惜我没能参加婚礼。”

  “没关系,我听说你回到修炼地去了。”

  “是啊……”穆微笑着,他给杯子里加满茶,然后加了一块方糖。

  “你还是那么喜欢吃甜食。”看到这里安东尼奥斯笑了起来,他站起来说:“我要让你尝尝我的看家本领。”

  他从厨房端出来一盘东西,穆充满期待的盯着那个盘子,看见穆的眼神,安东尼奥斯笑了起来,“你还和小时候一模一样,这是我的绝活,蜂蜜丁香煮梨子。”

  味道也很好,穆吃掉了整整一盘,在他擦嘴的时候,安东尼奥斯忽然说:

  “那时候我去问了教皇,穆去哪里了,为什么不来和我玩。”

  穆的神经跳了一下,他看着安东尼奥斯:

  “你怎么混进去的,安东尼,教皇厅可不是谁都能进去的。”

  “我经常去十二宫找你玩耍,没人拦住我,我就进去了,现在想起来,还真是傻,大概那时候门口的守卫在换班吧。”

  

  短暂的惊讶过后,穆恢复了平静的神情,他若无其事的问:

  “教皇怎么说。”

  安东尼奥斯踌躇了一下,接着说道:

  “我觉得教皇的样子很奇怪。”

  “哦?”

  “他对我说,你回到修炼地去了,还问我愿不愿意留在圣域修炼,为保护圣域战斗。”

  “……”

  “我想也许我留下受训就能再见到你——所以……”

  穆故作轻松的说:

  “这也不奇怪,你成为了圣域教廷的一员,这不是很好吗?”

  

  安东尼奥斯陷入了沉思,他托着下巴想了一会儿,说道:

  “教皇不应该是这样的——在我心目中以前的教皇一直高高在上,虽然仁慈却——总之不像是会和我那样说话的人,我本来以为他会惩罚我。”

  想到自己的老师史昂,穆笑了一下:

  “是啊!他会惩罚你,但只是小惩。但是他会吓得你下次再也不敢来。”

  说到这里,他笑容从嘴边消失,重新刻画出一个苦涩的弧度,安东尼奥斯敏锐的注意到这个细节。

  “而且教皇这些年会到村子里来——这是以前从未有过的,不过他也颁布了很多开明的法令,总之我们的生活比之前更好了。”

  “……”穆仍然沉默的搅拌着红茶,许久他叹息了一下,然后对安东尼奥斯说:“安东尼,如果可以,我回来的事情,请你保密。”

  

  安东尼奥斯静默了一分钟,忽然说:

  “为什么?因为老师不再是老师了?”

  穆听到这话一口茶呛在嗓子里,半天没有出声:

  “……”

  安东尼奥斯也没说话,他沉默的喝着茶。

  “装作不知道吧——否则你和你的妻子就会有危险。”

  最后穆轻声说。

  “我可以装作不知道,可我想知道你来找我有什么事,应该不止是吃些甜点这么简单吧。”

  

  穆的表情有些为难,他想了想安东尼奥斯美丽的妻子,和刚才楼上传来那个嫩嫩的小声音,于是说:“我确实是来吃甜点的——难道看看自己的老朋友还需要理由吗?”

  安东尼奥斯看着穆的眼睛说道:

  “你自己要小心,不要和教皇闹僵。”

  “……”穆站起身。“你就一如既往的生活,今天的事情——忘记吧。”


评论(5)

热度(6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